• 日本 Japan
  • 和歌山 Wakayama

來去寺院住一晚!高野山人氣宿坊體驗,精進料理、庭園景觀房顛覆你的想像~


不少人到日本都會安排寺院參觀的行程,但你有想過也可以在寺院住上一晚嗎?

寺院內的住宿設施稱為「宿坊」,原本只提供給僧侶參拜住宿使用,但隨著深度旅遊的興盛,現在也有許多宿坊開放給一般觀光客,設備、服務可不輸旅館,最特別的是都是由僧侶來服務,不失是一個體驗日本文化的機會喔!

身為超級神社寺院控的我,既然都來到了期待已久的高野山,當然不能一日快閃,不住上一回寺院怎麼行呢?

如何上高野山請看→前進世界遺產—高野山,特急列車、纜車、巴士、實用票券全攻略!

這回就要來和大家分享這間高野山人氣No.1的宿坊─不動院

不動院門口
不動院門口

高野山境內約有1百多間寺院,其中有50多處提供宿坊服務,很多人可能會擔心不會日文要怎麼訂宿坊,免驚!現在寺院都很international,像我這次就是在Booking完成訂房的喔!

不動院Booking排名
不動院在Booking的評價高達9.2分,是所有高野山宿坊排名第一的!

當初會想選擇不動院,除了因為它跟皇室很有淵源(皇室控舉手),鳥羽天皇的皇后美福門院的陵墓就安置在此,也是皇族山階宮家的菩提寺,加上看到網路上評價很高,當然二話不說列為第一選擇。

不動院
不動院參道
這個參道氣派到不要不要呢~

搭乘公車到「蓮花台站」下車後,步行1、2分鐘就會看到不動院的石碑,越過長長的參道,走進大門後,右邊這棟建築就是辦理住宿的場所。

不動院寺務所
門口有高野君的立牌很好認

一進門放好鞋子就有會有點年紀約莫5、60歲的僧侶前來迎接,在櫃台進行CHECK IN 手續,可能因為常接待外國住客的關係,爺爺英文溝通完全沒問題,後來也發現每位僧侶英文都超好,尤其是年輕人~

這時僧侶也會跟我們確認晚餐時間,以及是否加購啤酒等付費飲料,大概5點35分會到房間敲門帶我們到用餐處。

要特別提醒大家,由於晚餐時間是6點開始,需要在5點前完成CHECK IN喔~如果像我們一樣是一下飛機立馬上山,務必要掌握好時間。另外,住宿費是在CHECK OUT時支付。

不動院內部
一進門向右看去,通道到底右邊是澡堂,左邊為庫裏(餐廳)
不動院櫃台
櫃台在這裡~
不動院大廳
大廳有免費的咖啡可以喝,還有一些觀光資料可以拿取!

弄好手續後,僧侶就提著我們的行李帶我們去房間囉!

這次訂到的是標準日式家庭房(15疊),每人費用是16000日圓(約台幣4400),後來發現這是最大間的標準房。

摩尼之間
摩尼之間

不動院房型大致上分兩種,標準花園景觀,再依房間大小細分,價位以兩人一房來算,日幣14000起,與溫泉旅館的價格差不多,算是比較高價的住宿,其中只有豪華房型「金松之間」附檜木桶風呂,其他都是共用澡堂。

房間設備應有盡有,例如茶壺、熱水壺、暖氣、浴衣、毛巾等等,也有廁所和洗手台,另外還有一個迷你庭園造景。

房間洗手台
房間廁所

桌上招待的和菓子是當地百年老店的產品みろく石,甜度適中超好吃,後來又去買了一盒帶回台灣~

かさ國販售的みろく石
かさ國販售的みろく石

離晚餐還有一些時間,不妨到外面走走逛逛吧!

不動院的最深處是本堂,裡面供奉著不動明王,僅有住宿客或參加相關活動的旅客才能進入,平常是不開放參觀的喔!

歷史感的本堂
歷史感的本堂

還有剛剛提到的美福門院皇后陵寢也在這裡

美福門院皇后陵寢

時值深秋,高野山還是有一點點楓葉可以看的,夜裡在燈光照射下,火紅的葉子更加動人。

高野山楓葉

晚餐是在個人包廂享用,原先對精進料理沒有多大的期望,覺得不就是豆腐、蔬菜之類的東西嗎?吃起來可能會有點無趣,但這一餐完全顛覆我的想像!

先來看看這華麗的包廂,真的太犯規了~不斷懷疑我真的是在寺院裡面嗎?這是高級溫泉旅館吧!!!!!

個別包廂
12疊、15疊的客室才有包廂享受

菜色也豐富到不要不要,善用當季食材,加上簡單且多元的烹調方式,每一口每一道菜都不無聊。

精進料理
菜色豐富的精進料理

主餐是這道蔬菜天婦羅,佐以抹茶鹽清爽卻不油膩,高野山豆腐更是招牌,入口的綿密程度,無法想像這是豆腐,根本是烤布蕾偽裝的!我個人最愛的是用月亮盤子裝的炸牛蒡,酥香脆一口接一口完全停不下來。

蔬菜天婦羅

食物的烹調手法多元,讓素菜變得超不簡單,道道都是驚喜,不時還可以夾點小黃瓜、蘿蔔絲等漬物來平衡味蕾,最後再以高湯烏龍麵香甜柿子收尾,除了驚艷跟滿足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精進料理
每樣份量都不多,但加起來連男生都會吃到很撐!

不動院的熄燈時間是晚間9點,吃飽飯後稍作休息就趕緊前往澡堂梳洗,當然床鋪已經神不知鬼不覺地鋪好了。

不動院日式床
我們一踏出門,僧侶就立馬來鋪床了(隔著窗戶有偷看到
不動院澡堂
澡堂約下午4點就開放,早上不能使用喔~

更衣間以木頭為基底作裝潢,每一處都打理得相當乾淨,澡堂內有5個蓮蓬頭,還有一個大浴池,清洗完身體後,立馬泡到熱水中放鬆放鬆,旅途都疲憊都一消而散~

洗完澡穿上浴衣,喝罐啤酒或飲料超享受,澡堂前就有自動販賣機喔!

不動院提供浴衣

住在寺院的好處就是,把這裡當自己家,仰頭即是文化財,書院等歷史建築任你參觀,可惜時間不多無法細細欣賞QAQ,下次會再來的。

不動院內部
共用廁所和休憩處
公用廁所和休憩處

住寺院最不一樣的活動就是早課,不動院可以自由選擇參加或不參加,機會難得怎麼有說不的道理呢?早課是早上7點開始,6點55分左右僧侶就會來敲門帶我們去本堂,這時才發現住客真的全是外國人,大概只有一位日本人吧。

不動院本堂內部(取自Booking不動院)

早課的內容就是念誦經文,像是心經之類的,因為先前有試著背誦過心經,念經時還算跟得上。此外還有燃香的儀式,每個人輪流到前方跪坐燃香,當輪到日本人時,隱約聽到一位外國婦人稱讚他的動作好優美。整體來說是個新鮮的體驗。

40分鐘的早課結束後,前往安土桃山時代的建築「庫裏」中享用早餐。庫裏是以前僧侶住所,數百年的歷史被指定為和歌山縣指定文化財,目前作為宿坊的餐廳使用。

庫裏
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座位,以屏風代替隔間保有隱私。
庫裏
冷冷的天待在有暖爐的地方享用美味早餐,就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早飯以米飯為主食,搭配醬菜、豆皮等配菜,以及不可或缺的味噌湯,還附上海苔可以配飯吃,最讓我訝異的是更有一小杯現榨的蔬果汁無糖優格,吃完保證充滿活力!

不動院早餐
早餐也都有簡樸的擺盤,暖呼呼的焙茶更是最佳拍檔。

短短一天的宿坊體驗讓我意猶未盡,乾淨的住宿環境、營養滿點的餐食,以及僧侶們無微不至的照顧,都感受到來自不動院極致的款待,深山的這裡沒有惱人的工作、無謂的交際,只有多到滿出來的大自然,蘊含底蘊的歷史文化遺產,與圍繞在此的虔誠氛圍,當然還有恰到好處的人情味,徹徹底底的放鬆身心靈,真心建議一生務必來一趟高野山!

隔天繼續玩高野山!

高野山怎麼玩?奧之院、金剛峯寺、壇上伽藍一日行程

生身供

【info】
不動院
地址:和歌山県伊都郡高野町大字大字高野山456
電話:0736-56-2414
時間:CHECK IN 15:00~17:00,CHECK OUT 8:00~10:00
價格:官網價格兩人一房每人14000日圓起
備註:提供行李寄放服務
網址:www.fudouin.or.jp/index.htm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