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 Japan
  • 日本的種種

御朱印集一波!日本獨一無二紀念品 新手要如何開始、價格、注意事項


日本的神社寺院一直以來都是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大家可能在參拜後會買個御守、抽個籤之類的,但是御守基本上也都是500円起跳,買了很多也不知道要幹嘛,偷偷透露一下御守是有期限的。

御守
繽紛可愛的御守引誘人全包(誤

其實在神社寺院裡有一種跟御守有同樣有保平安效果的東西存在,
那就是「御朱印」

今天就由神社控的我,來告訴大家御朱印的基本知識吧,Let’s Go!

什麼是御朱印?
就是這個長得像符咒的東西

御朱印

神社和寺院的朱印樣式有些許不同,但一定會有日期、紅印章、社名,寺院通常正中央為所供奉的佛的名稱(或本堂名稱),神社則是神社名,而且也明顯可以發現神社的字體偏纖細端正,寺院有個性到不行。

御朱印比較
左邊為神社─明治神宮,右邊是寺院─金閣寺,是不是超不一樣呢?
豐國神社的特殊朱印
京都豐國神社的特殊朱印,叫做關白印,墨字寫著「壽比南山 關白 福如東海」。
法隆寺朱印
法隆寺朱印為以和為貴

御朱印的由來是這樣的,在過去很多人會寫經然後奉納給寺院,寺方就會給一個納經證明,後來就演變成了御朱印。現在只要參拜過後就可以拿著專用的御朱印帳(寺的話是納經帖),到神社社務所或販買御守的地方書寫。

御守販賣處
來這裡寫朱印!

通常是由神社的宮司(負責人)、巫女等神職人員現場書寫,費用大概是300-500円,累積起來雖然也是滿可觀的花費,但求的是一份獨特的紀念和心靈上的滿足,刷一字排開超帥氣阿!

御朱印
現場書寫的御朱印是旅行最佳的紀念,若要拍照請事先詢問喔!

要怎麼開始收集?
御朱印跟御守一樣,被視為是神的分身,因此不能隨便拿筆記本來蓋,而是使用專門的本子叫做「御朱印帳、納經帖」

御朱印帳
我的御朱印帳們

大多數的神社寺院都有賣自己的朱印帳,設計都不一樣,一些文具店、商店也有販售,但我還是偏愛向神社寺院購買,比較有靈力的感覺。

御朱印帳

御朱印帳的款式常見的為蛇腹式,像摺扇那樣可以整個攤開,封面是厚厚的紙板再以布包裹,有的燙金有的刺繡,光朱印帳就是一個藝術品了~~

御朱印帳
蛇腹式可以整個攤開
晴明神社御朱印帳
高人氣的晴明神社御朱印帳,以西陣織製作,大型本2000日圓。
東大寺御朱印帳
東大寺與藝人合作的可愛御朱印帳,大型本2000日圓。
大將軍八神社御朱印帳
被稱為夢幻逸品的京都大將軍八神社,小型本1000日圓。

價格1000到2000円不等,有大小兩種尺寸,內頁是比較厚的紙(圖畫紙的感覺),一本可以書寫大約22個,雙面的話為44個(但容易透墨較不建議),有時候會附贈保護套。

大小御朱印帳
尺寸不太一樣,小尺寸的比較常見。
金剛峯寺御朱印帳
金剛峯寺的御朱印帳是使用高野山的靈木製作

另外還有這種進階版的主題式御朱印帳,洛陽33所觀音靈場、全國一之宮、西國33箇所等等。

洛陽33所觀音靈場
洛陽33所觀音靈場
京都洛陽33所觀音靈場,線裝書的方式,每頁已經寫好寺院的簡介。

一旦入坑了之後,就會發現朱印帳會無性生殖,每本都好漂亮,覺得機會難得一定要買…

御朱印帳

領受御朱印的規則
一定要先參拜!
一定要先參拜!
一定要先參拜!

參拜
圖片出處:絕景日本

很重要所以要說3次!切記御朱印不是觀光戳章還是集章挑戰賽,不是在比誰數量多,誰就厲害…

拜領時,請翻開要寫的頁面
可說:「御朱印をお願いします。 Gosyuuinwo onegaisimasu」

或者直接說「お願いします。Onegaisimasu」    也能通!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明治時代開始政府實行神佛分離制度,建議大家準備2本御朱印帳,將寺院和神社的御朱印分開寫比較好喔!曾經遇過不給寫在同一本的寺院。

神社和寺院圖
左邊是東寺,右邊是晴明神社

★不得幫別人代購御朱印,只限本人,也強烈禁止在網路上販售。

不是每個御朱印都是親筆寫的?!
雖然有提到御朱印是由神職人員或僧侶一筆一筆書寫,
你知道凡事有例外,大概可以分成3種情況。

1. 蓋章

御朱印
例如晴明神社、嵐山野宮神社、伊勢神宮等等

最原始的朱印其實就如同伊勢神宮這樣,僅有最簡單朱印,晴明神社的晴明社字樣則是安倍晴明後代子孫的字跡,由於很多人會介意只有蓋章,因此這些神社多半會提前告知。

2. 列印

御朱印
例如錦天滿宮

列印的朱印會是一張紙,大概只有日期會是現場寫。拿到這類型的朱印,可以再自行用口紅膠或豆豆彩貼等水份較少的膠類黏貼,避免墨水暈開。

3. 一張紙

御朱印
吉野山金峯山寺和宇治平等院限定版

神社寺院繁忙時節(賞楓、賞櫻、祭典、祭祀),因為人手不足必須先寫起來放,或者限定版的朱印,因為使用特殊的紙材,也是單張販售,一樣再貼起來就好了!

每間神社寺院朱印只有1個嗎?
不一定!神社比較可能只有1個,但部分境內的小神社也有朱印,例如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都有2個,分別包含管轄的神倉神社和御縣彥社。

御朱印
熊野速玉大社和神倉神社
熊野那智大社和御縣彥社

神社也常常有特別版或期間限定的朱印,意圖使人荷包乾癟(笑

御朱印
真田神社御朱印

寺院因為供奉的神明多,再加上巡禮系列的朱印,數量明顯比神社多很多,例如清水寺就有9個,四天王寺更高達20多個,不需要跟自己荷包過意不去,寫最主要的一個,就可以了!

御朱印
四天王寺挑了基本款以及喜歡的聖德太子

如果想知道每個神社、寺院有哪些朱印,也可以google搜尋「xx神社 御朱印 種類」,很多熱愛神社旅行的日本人都會詳細整理出各個神社的朱印數量、書寫地點喔!

google搜尋

如何保存?
御朱印的墨水跟印泥會因潮濕或時間久而暈開或透墨的情形,所以建議大家放在乾爽的地方,也可以跟御守用個盒子放在一起(利用乾燥包或除溼劑吸水氣),如果冊數多一點,推薦買專用的保存桐箱,日本Amazon可訂購直送台灣。

最後再將裝箱的御朱印帳,如同神棚般放在高處,守護家裡!

桐箱
我選擇購買20冊用的桐箱

今天關於御朱印的基本知識就介紹到這裡,下次見啦~(揮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