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旅行∣愛讀書
  • 環遊世界
  • |
  • 旅行台灣
  • 北台灣

礦坑與親水公園的美好結合~碧湖親山步道、新福本坑【北台灣步道攻略】


1950~60年代是內湖煤礦業的全盛期,附近農民常利用農暇時期兼差煤礦業,以增加家庭經濟收入,後來因礦場災變而沒落;碧湖步道沿途經過的新福本坑,見證了當地歷史文化脈絡。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起因當年納莉颱風肆虐所造成的水患,為改善山洪宣洩、自然生態及親水功能而興建。

支撐礦坑牛條
相思木材質堅硬、耐濕富有彈性,相當適合作為支撐礦坑的「牛條」,在礦坑崩塌時不會直接斷裂,而是先發出折斷的聲音,提醒礦工們避難。

【步道INFO】
˙步道總長:約1.3公里
˙步行時間:約1小時
˙海拔高度: 28~77 公尺

碧湖步道高度圖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前往內湖路三段60巷、大湖街131巷步道口;亦可搭乘捷運文湖線,於內湖站下車步行760公尺抵達內湖路三段60巷步道口、大湖公園站下車步行1300公尺抵達大湖街131巷步道口。

捷運大湖公園站
想要隨時出發,只要搭捷運文湖線到內湖站或大湖公園站出發,15~20分鐘可抵達步道口。
大湖國小
從從大湖公園捷運站出發指標很清楚,沿大湖山莊街會經過大湖國小,人行道鋪面平坦好走。

【登山行程建議
捷運大湖公園站→大溝溪生態公園入口→碧湖步道口→新福本坑→礦車→碧湖步道口→捷運內湖站

碧湖親山步道、新福本坑路線圖

 抵達步道口的指標很清楚,步道口旁的全台葉姓祖廟是相當好認的標的物,附近設有飲水台與廁所。

全台葉姓祖廟
登山口附近的全台葉姓祖廟

【路線亮點】
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
2001年的納莉颱風造成大溝溪沿岸相當嚴重的災情,事後興建此園區、並設置滯洪及親水活動區,平日可作為民眾親水遊憩的空間,成為內湖新生的花海公園綠地。

溝溪生態治水園區步道平緩,所栽種的花海幅員遼闊、美不勝收

新福本坑
內湖境內有2條煤炭層,南方的石底層、與北方木山層。新福煤礦屬於木山層,全盛時期年產量約71噸,因1982年福田煤礦場發生災變而沒落。

新福本坑見證了內湖煤礦業的興衰
碧湖步道入口就在新福本坑旁,礦工與礦坑成為當地地標與景點

礦車
礦車為運送礦物的重要工具,通常約6至7節載滿煤礦的礦車就超過數噸重,操作時須小心謹慎。

步道沿途復舊的鐵軌與礦車,見證歷史發展的痕跡

如果想要多走一點,碧湖步道可延伸至碧山巖、鯉魚山(書本P118有介紹),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也是台北大縱走第四段(P30有介紹)的部分路段,熟悉之後可以規劃為自我挑戰路線喔!

北台灣步道攻略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
城邦讀書花園:https://pse.is/47enqb
博客來:https://pse.is/47slwf
誠品網路:https://eslite.me/45e7qs
金石堂網路:https://pse.is/47f3ah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