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旅行∣愛讀書
  • 心理勵志∣醫療保健

意志鍛鍊:10個磨練鋼鐵心智、永保巔峰的海豹部隊戰勝心法


就算威脅終究穿透了你身上的裝備,「心理韌性」猶能讓你無所畏懼。
大多數的你、我總是會想為自己擋下來自外界的挫折、失敗、意外、困難,而採取一些預防措施、縝密的計畫,然而沒有什麼是萬無一失的,甚至你愈不想遇到的事情,總是不意外的來到眼前,終究你還是感到猝不及防。這時,就需要「心理韌性」帶著你克服障礙,持續前進。

「堅毅」是「心理韌性」的基石,後天鍛鍊更勝於天賦。

本書作者布蘭特.格里森(Brent Gleeson)將心理韌性分成三類:「挑戰」,具備心理韌性的人會將難題視為挑戰,他們會檢視過去的失敗與錯誤,從中學習,作為成長的機會。「承諾」,具備心理韌性的人致力於他的人生和目標,他們不輕易被與他們追求的結果無關的機會阻撓或分心。「控制」,具備心理韌性的人將時間和精力用在專注於能夠控制住的情況和事件。

堅毅是心理韌性的基石,但堅毅性格無法經由特定的心理測驗判斷,而是由每個的生活方式來分辨。如果你從來沒有遭遇任何困境,那麼你就無法知道自己是否堅毅。唯有遇到困難、壓力或任何外在危險,才會顯現出你是否具備,你會選擇向逆境屈服,或者克服逆境?改變對逆境的看法,是建立堅毅力的開始。

堅毅不是為了短期的成就而努力,而是為了持續長期的磨練,以達成終極目標。
布蘭特.格里森藉由個人在海豹部隊的經驗,提供10個意志鍛鍊心法以及提供讀者幫助自省的問題。期勉讀者從「定型心態」進化為「成長心態」。

〔痛苦是必經之路〕
痛苦可以成為助力,幫我們完成壯舉。一旦你能夠掌控來自各種形式的痛苦,抑或是主動迎向它,痛苦就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
〔即使拿到一手爛牌,也要打出好牌〕
每當遭遇困境(有很高的機率),你必須認知到它的根本成因,運用習得的知識,好好活著。
〔矯正你的價值觀〕花時間寫下你的價值觀,並清楚自己所定義的核心價值、支持行動和問責機制。你的個人價值宣言不僅將你帶到新境界,還會幫助你避開誘惑的陷阱。
〔馴服誘惑之虎〕誘惑存在於人生現實。有誘惑,更彰顯意志力的關鍵。只要持續培養紀律和心理韌性,我們要捲土重來時就會做好準備。
〔沒有失敗等於沒有努力過〕在舒適圈之外尋求美好的機會將會充滿小挫折,有時甚至是大的挫折。但失敗可能是人生給你的大禮,誰不喜歡收到精美的禮物呢?問問自己,為了不想突破舒適圈願意承受多少遺憾。
〔每天做一件你不願做的事〕追求無壓力的生活通常會導致更多的壓力,問題變得更加複雜,我們無法面對最大的挑戰時,我們將永遠無法克服。
〔慎選目標〕「生活即是選擇,你做出的每一個選擇都造就了你這個人。」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但是,我們每天做了多少選擇?多少選擇有因果關係?多少選擇不重要?
〔有紀律、有擔當,讓你贏得更多〕你可以採取一些行動來學習自律並獲得意志力,使自己活得更幸福、更充實。自律對於跨出舒適圈的生活是不可避免的,它甚至可能賦予「非凡」新的定義。
〔為爆發的執行力塑造良好的心態與行為〕今天強力執行不錯的計畫比下週的完美計畫要好得多。為什麼?因為沒有一個計畫是完美的,而且明天勢必有所不同,明天會帶來新的挑戰和新的機會。
〔人固有一死,現在就開始行動〕我們現在就可以開始採取行動,使這些情境在未來化為現實。想著生命的終點,我們可以知道每天、每週要做的事。我們知道如何執行我們的任務計畫。

沒有任何逆境,世上就不存在偉大的事物。

只待在舒適圈,就不會看到美好的事物發生。無論我們談論的是升官、搶救岌岌可危的婚姻、掌握某項運動、建立或經營小公司、對付大規模傳染病、對抗疾病、克服喪失至親的痛、養育孩子或打擊恐怖分子,這些事情多少會帶來磨難,這就是我們付出愛與努力會有收穫的原因。希望這本書能帶給讀者對生命的鬥志和鼓勵,並能夠擁抱逆境、堅持奮鬥、活出精彩的人生。

作者簡介
布蘭特.格里森Brent Gleeson
•擁有南美以美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 SMU)金融和經濟學學位、英國牛津大學英語和歷史學證書,以及聖地亞哥大學的商業學位。
•前海豹部隊第五分隊的成員,多次駐紮在伊拉克、非洲等戰區。
•建立屢獲殊榮的、價值數百萬美元的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公司TakingPoint Leadership。
•2013年被《企業家》(Entrepreneur)雜誌評選為十大執行長。
•著作《先發制人:海豹部隊團隊管理的十大黃金法則》(TakingPoint: A Navy SEAL''s 10 Fail Safe Principles for Leading Through Change),在亞馬遜網路書店的組織變革與組織結構調整類拿到第一名。

《意志鍛鍊:10個磨練鋼鐵心智、邁向巔峰的海豹部隊戰勝心法》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pse.is/3fvd43
金石堂https://pse.is/3hcc7x
誠品https://eslite.me/3h7znt
讀書花園https://pse.is/3eadd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