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旅行∣愛讀書
  • 環遊世界

讓心靈跟著「雜唸」老爺爺去日本散散步吧! 《小林泰彦旅繪日本建築手帖》


今年的夏天好特別,我們通通被疫情禁足在家裡,時間久到都忘了上次踏出國門是何時了!因此接到「小林泰彦旅繪日本建築手帖」書稿時簡直如獲至寶,雖然肉體出不了國門,能透過旅繪書「神遊」也是很幸福的!然而真正開始執行編輯作業才大感不妙,因為作者小林泰彦──這位80多歲老爺爺,真的太.雜.唸.啦!

不同於「旅記」、「建築圖鑑」等圖文書形式,這本「小林泰彦旅繪日本建築手帖」打著老繪師的名號非比尋常,是本「散步手記」+「建築圖鑑」+「地圖解說」+「古蹟巡禮」的雜學書,雖然擁有清爽的畫風及平易的文意,當你深入細讀,就不得不對書中紮實的記錄工夫大吃一驚!

書中彙集了30個城鎮的散步路線,小林爺爺從步行距離開始,把巷弄中的建築鉅細靡遺的標註出來,每個看似單純的單篇,實際都涵括了30-50個地點,更外加了每個建築年代、建築設計者、建築背後小故事等,每個細節都能感受到日本職人的嚴謹考究,而台灣編譯夥伴們,則延續小林爺爺的精神,將茫茫字海、圖海一一轉成中文之外,更細細完成文字對照、圖片確認、抓漏,文句中偶然帶到建築專有詞時,我們也查證再三,為的是讓大家在文字上更好消化吸收,不被專有名詞卡住閱讀的腳步。

好在全書220頁的規模並不算多,建議每個讀者別像滑手機般將本書一翻而過,不方便出門的日子,何妨在家播放自己喜歡的輕音樂,放慢速度細細品讀,你會感覺到老爺爺以最有溫度的文字,手把手帶著你漫步日本巷弄,當他說「淺草吾妻橋畔Super Dry Hall屋頂的金色雕塑,竟有人覺得像便便」時,你的嘴角也不禁失守;老人家雖然雜唸,卻能在字裡行間感受到淡淡的、暖暖的、莞爾一笑的情感。

作者在後記中提及,雖然兒時的家,隨著空襲燒成焦土,卻憑著記憶將小時的和菓子屋,以及週邊小店繪製出地圖,雖然這個過了使用期限的地圖已沒有任何道路指引的功能,卻是老爺爺心中無可取代的印記。

儘管疫情絆住了遠遊的腳步,但我們心靈是自由的,且追隨著這本書一起去日本走走,穿越時間、空間之後,你從書中得到的感動會更多!

作者簡介
小林泰彦
插畫家。
1935年東京出生,現年86歲,曾任《ヒッチコックマガジン希區考克雜誌》(日本版)藝術總監,負責設計和插圖創作,在日本著有《小林泰彦の謎と秘密の東京散歩》等書。擅長以插畫方式表現當代文化與旅遊題材及文學創作。除了創作社會風俗、旅遊、登山、徒步等插圖外,他還為小說、書籍裝幀以及許多報導和遊記用圖片和文字繪製插圖。

《小林泰彦旅繪日本建築手帖:慢尋北海道到九州、江戶到昭和時期200處老建築,了解人文歷史、地理時空如何改變》購書連結
博客來 https://pse.is/3gb4uq
金石堂 https://pse.is/3f6hzg
誠品 https://eslite.me/3hpfgv
讀書花園 https://pse.is/3h8r2d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