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旅行∣愛讀書
  • 社會議題∣文史∣社會科學

雙胞胎被縫成連體嬰、防害喜藥反害孕婦產下畸形兒!盤點數千年醫學史荒謬事件


新冠肺炎讓全球陷入動盪,即使在千年的醫學史中可以發現,傳染病大流行並非首次出現,但在醫學擁有跳躍性成長的現今,人類仍然因流行病苦惱不已。如果透過歷史可以在錯誤中成長,那麼醫學史就能培養人類對於醫學的洞察力與判斷能力。

擁有40多年從業經驗的南韓知名醫師李載澹(이재담)耗時20多年所蒐集的醫學史終於出版成冊!有別於以往生硬的專有名詞,李載澹透過恐怖與怪奇的角度來分享這些你從未聽過的醫學故事,故事內容不但有趣易懂,也能讓我們瞭解千年來的醫學發展,同時陪有對於醫學資訊的判斷力與求知慾。

恐怖醫學史書封

《恐怖醫學史:愛吃睪酮的甘迺迪、雙胞胎縫成連體嬰、被毒死的莫札特?揭開那些歷史上沒人敢說出的暗黑真相》就匯集了71個精彩的歷史故事,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探究醫學史。

SARS CoV
圖片來源:CDC, Alissa Eckert, MS; Dan Higgins, MAM,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儘管醫學在進步,但作為地球上的一份子,COVID-19是所有人都要參與的IQ測試,所以我們更應該從學習如何面對病毒,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而本書就介紹了那些從古至今改變歷史的傳染病,從黑死病、梅毒,再到如今的新冠肺炎(COVID-19),同時也提到人類在面對這些傳染病時的應對方法,因此我們不僅可以從中瞭解過去,更可以藉此培養對於醫學知識的洞察力。

《恐怖醫學史》中的每篇故事篇幅僅占2至3頁,因此只要有時間,隨時都可以翻閱,不會有任何負擔。故事內容從醫療災難到各種荒謬的民俗療法,又或者是蒙古大夫們的詭異醫療行為,絕對會讓你忍不住繼續看下去!

托馬斯.薛爾茲《詠唱安魂曲的莫札特》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書中也列舉了幾個有趣的故事,例如莫札特其實是被嫉妒他天分的人毒殺、諾貝爾獎獲獎醫師使用冰錐鑿入患者的腦部、外科醫師為了解剖耗資鉅額購入「巨人屍體」、防害喜的藥物反而導致孕婦產下畸形兒、變態軍醫將雙胞胎縫成連體嬰後殺害等。這些毛骨悚然的恐怖醫學史,卻是真真實實發生在這個世界上的故事,書中還有更多精彩又驚悚的故事等待你發掘!

作者簡介
李載澹이재담
畢業於首爾大學醫學院,後於日本大阪市立大學取得醫學博士學位。曾任哈佛大學科學史課程客座教授、蔚山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課程教授、蔚山大學人文社會醫學課程教授、蔚山大學醫學院長以及蔚山大學醫務副校長。
曾於《朝鮮日報》與《文化日報》發表醫學史相關評論,著有《醫學概要史》、《西醫的歷史》、《醫學的歷史》等書,同時譯有《近代西醫史》、《醫療倫理的歷史》等書。

《恐怖醫學史:甘廼迪愛吃睪酮、雙胞胎縫成連體嬰、莫札特被毒死?揭開那些歷史上沒人敢說出的暗黑真相》購書連結
博客來 https://pse.is/3hlfgx
金石堂 https://pse.is/3hnqby
誠品  https://eslite.me/3h7u4v
讀書花園  https://pse.is/3gnpt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