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旅行∣愛讀書
  • 社會議題∣文史∣社會科學

NFT——和你我未來皆有關的區塊鏈技術


2008年一個網路匿名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帳號,在技術論壇上發表一篇《比特幣:一種對等式的電子現金系統》(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的論文,內容描述一種被稱為比特幣的電子貨幣及其演算法,「區塊鏈」一詞由此開始萌芽。這名詞在2017年前僅有少數對技術感興趣的朋友聽聞,多數人將其當成一種工程師討論的新技術。

我初次接觸這個技術係源自2013年,一位朋友與我分享他和他的團隊遠赴美國,參加了第一屆比特幣駭客松(hackathon)大賽並拿到冠軍,這個特別的消息引起我的關注。早期區塊鏈技術的發展總伴隨幣價起伏跌宕,是創新技術圈的小眾市場;2016 年以太坊將智能合約技術加入區塊鏈世界後,其運行的架構才逐漸應運而生,開啟市場對於區塊鏈技術的應用。

2017年以太坊的智能合約讓首次代幣發行(ICO)成為一種創新的募資方式,它取代過去大眾所知在證券市場的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創造了區塊鏈產業的繁榮昌盛。其實,ICO應用的技術與目前NFT所使用的技術相同,均為架構在底層區塊鏈技術上,使用智能合約所發展出的一種應用。ICO發行的代幣(token)係依循ERC-20協定的「同質化代幣」(FT),與「非同質化代幣」(NFT)正好是對比。

市場在非理性成長的狀態,雖讓大眾快速得知區塊鏈產業,但政府和一般民眾對於這項技術的陌生,因而帶來許多的投機行為和詐騙現象,更挑戰了許多國家的監管底線。有鑑於此,各國政策開始緊縮,搭載著混亂和海量的負面消息,區塊鏈產業在短暫的榮景後消沉數年。直到2020年,因全球疫情,人們對於資金運用的避險情緒高亢,大眾因而將目光再次投向區塊技術,NFT為區塊鏈產業再次揭開了新氣象。

區塊鏈技術透過NFT再次成為大眾關注焦點,但其背景與過去有著巨大差異。基於過往經驗,全球政府和企業對於區塊鏈技術已不陌生且生態圈逐漸成熟,各國亦開始有相對應之法規與監管辦法應對這項新技術。各行業不在只是觀望而是擁抱,如Adidas購入SandBox的虛擬土地和BAYC,NIKE 購買了RTFKT(虛擬球鞋的設計公司)。

新技術會帶動市場討論熱度,再次來襲的風暴狂潮依舊迷人。然而,熱潮中有新機會,無知則會讓自己不僅無法抓住機會,更有極大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憾,如同美國投資家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名言:「風險來自對於自己投資行為的無知。」

自2021年3月,美國數位藝術家Beeple(Mike Winkelmann)於佳士得拍賣創下超過6,900萬美金的成交價後,NFT被大眾關注的鐘聲正式敲響!數位創作、音樂、行為藝術、遊戲等等各種過去難被明確定義的數位產權因NFT產生改變。

NFT的應用亦同時開啟了元宇宙(Metaverse)的起點,虛與實的疆界透過 NFT 確保了價值的連結,而我們則正站在這個起點。一切的開始總伴隨著渾沌和朦朧,這種不確定性則充滿著各種的可能與新機會,同樣充斥著極高的風險和未知,因此在邁入新領域淘金時,若能有一本地圖指南將有助於趨吉避凶。

本書作者Tiana Laurence長期關注區塊鏈產業,之前已出版過《Blockchain for Dummies》一書,是區塊鏈科普經典之作。此次推出的《NFT投資聖經》,以深入淺出、圖文並茂的設計呈現給讀者,讓大眾能輕鬆地建立區塊鏈基礎知識,瞭解 NFT 發展脈絡,認識著名的項目及其背後成因。

撰文脈絡先從整體輪廓作介紹,進一步說明該如何擁有一個NFT後,才更深入地介紹智能合約的撰寫及佈署。雖我已在區塊鏈產業耕耘數年,但在翻閱這本書的過程仍讓我感到驚艷與得益,許多實戰上需要注意到的地方這本書都有清楚的提醒,對於各面向的解釋十分細緻,可以滿足對於NFT有不同階段需求的讀者,誠摯推薦!

推薦人
LeadBest 賦能投資顧問集團執行長
EchoX 執行董事
李佳憲 Neil Lee

NFT投資聖經

《NFT投資聖經》購書連結↓↓↓↓↓↓↓↓
博客來 https://pse.is/45sghw
金石堂 https://pse.is/44h8wk
誠品 https://eslite.me/443f9r
讀書花園 https://pse.is/3rdfy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