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班牙 Spain
  • 朝聖之路 Buen Camino

Buen Camino!淺談西班牙朝聖之路 Camino de Santiago-基本資訊


出發前回來後,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為什麼要去受苦?風吹日曬雨淋,經歷過哆嗦的寒冷,也迎接過無所躲避的烈陽,我不能反駁受苦一說,然而路上所獲得的種種,似乎也難以言傳。

究竟有什麼魔力吸引著包括我在內一波一波的朝聖者湧入西班牙北部,不論國界不分年齡,在這條古老的朝聖之路上,排除萬難無所畏懼地踽踽獨行呢?當我走過以後,似乎可以告訴你答案,然而要明白這箇中滋味,還是要親自去走一趟才行,因為 Camino 是大眾的,你的感受是獨有的。

西班牙朝聖之路

不論從哪個位置出發,凡是能抵達終點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路線都統稱作聖雅各之路(Way of St. James),西班牙文是 Camino de Santiago,Camino 在西文中是「路」的意思。

相傳耶穌十二門徒之一聖雅各在43歲那年遭到謀殺,成為第一位殉道者,此後很長時間遺體下落不明,直到西元813年,有隱士循著流星墜落的方向而發現聖雅各的遺體,消息傳到當時的教皇及一位法國邊境的領主耳中,這位領主便前往發現遺體的地方進行聖葬,當時所經過的路線即為現在「法國之路」(Camino Francés)的前身。

西班牙朝聖之路
圖中紅色的就是法國之路Camino Francés

發現遺體的地方以聖雅各命名,並於原址蓋起大教堂(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由於受到星星的指引,在地名中加上 Compostela(拉丁文 Campus Stellae,意為 Field of the Stars),全名成為 Santiago de Compostela(繁星原野聖地牙哥)。自1193年歐洲第一本朝聖指南問世後,便吸引許多天主教徒們跋山涉水而來,也是現在所有朝聖者的終點。

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其中最熱門的法國之路,全長779公里,依體力不同徒步需要30至40天,如果想拿一張官方的朝聖證書,最低門檻是徒步100公里(或騎單車200公里),所以最多人選擇從 Sarria 開始走五天到 Santiago,剛剛好115公里能夠達到拿證書的資格。

法國之路

到法國之路的起點 Saint Jean Pied de Port 的朝聖者辦公室報到,會拿到一份每日地形圖,官方建議路程為34天,平均每天徒步約23公里,但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體力來做調整,更快或者更慢,不一定要完全照這個進度走。

對我來說,一天走20公里差不多就是體能極限,超過的路途就開始舉步維艱,所以需要40天會走得比較舒服,中間預留1至2天作為彈性休息日。

法國之路-每日地形圖
法國之路-每日地形圖

如果準備拿朝聖證書,徒步前需要先買一本朝聖護照及每天蓋章。每天在投宿的庇護所都可以蓋章,有些教堂及警察局、餐廳也能蓋章。

朝聖證書
朝聖證書

前面路段一天蓋一章即可,但自 Sarria(薩里亞)之後,規定要每天蓋兩個章,最後到終點的官方辦公室就拿著朝聖護照證明你走過的路,才能拿到證書。

朝聖護照蓋章
朝聖護照蓋章

朝聖之路的象徵、以藍黃兩色印刷,在路上經常可見的官方識別標誌即為「扇貝」,後來轉換成星芒圖案,成為朝聖之路的官方識別標誌。

朝聖之路的象徵標誌
朝聖之路的象徵標誌
朝聖之路的象徵標誌
朝聖之路的象徵標誌

除了扇貝圖案,還有很多黃色箭頭,在交叉路口、地面、石柱以及建築牆面等都會出現,是所有朝聖者心目中珍視的符號,因為看到黃箭頭,就代表方向正確。所以走在朝聖之路上,基本上不必太害怕會迷路。

朝聖之路的象徵標誌
朝聖之路的象徵標誌

~~~~~~~~~~

繼續閱讀新手出發!前進聖地亞哥朝聖之路重點小提醒

~~~~~~~~~~

【profile】陳洛蓁Jean Chen 旅遊作家,自由工作者。

一輩子都在現實與浪漫之間拉扯,最後總是掙扎著讓浪漫略佔上風。
摰愛文學和藝術,此外所有的熱情都給了旅行!
曾任職周刊社記者、建築與空間設計類雜誌編輯、旅遊雜誌採訪編輯。

出版作品|《我的獨家好宅:小坪數魔法空間28選》      
              《漫遊歐洲-68個私家景點的勇氣旅行》      
             《一個女子的朝聖之路,西班牙徒步壯遊攻略》

徒步健行經歷|
‧英國Haworth荒原
‧台灣第一高峰玉山
‧台灣第二高峰雪山
‧台灣嘉明湖
‧中國黃山
‧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 EBC+GOKYO LAKE
‧西班牙朝聖之路 Camino de Santiago

Email|jean.taipei@gmail.com
Facebook|Jean的旅遊美食人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