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班牙 Spain
  • 朝聖之路 Buen Camino

朝聖途中來到酒泉 Fuente de Vino,暢飲免費紅酒!而後落腳 Los Arcos


經過幾天艱苦的徒步,我對自己的體力認知有了全面的更新,為了預防在半路累到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情況,我先向庇護所櫃檯人員詢問沿途是否有巴士可搭,作為備選方案,得到的答案是僅有中間一處 Urbiola 村莊有一班車,且不在朝聖路線上,需要額外走2公里。

西班牙朝聖之路

帶著這個備選方案開始今天的路途,出城約莫3公里來到知名的 Bodegas Irache 酒莊,被朝聖者稱作酒泉(Fuente del Vino)的位置,這裡設有兩個水龍頭,一邊打開是水,一邊打開是紅酒,免費無限暢飲,幾乎每位朝聖者都會自備杯子來取用。

當地的Bodegas Irache 酒廠免費提供紅酒給路過的朝聖者飲用
Bodegas Irache 酒莊
Bodegas Irache 酒莊
酒泉 Fuente del Vino

這項傳統延續自11世紀,當時這裡設立了 Irache 修道院,那些修士從12世紀起開始釀酒,不僅供應給當地 Navarra皇族,也贈予路過的朝聖者麵包和紅酒,後來由當地的 Bodegas Irache 酒廠延續這項傳統,有些朝聖者還會自帶一些起司點心來搭配紅酒享用,別有一番趣味。

我因為酒量極差,擔心會醉醺醺所以不喝,其他喝過的同伴形容酒的味道較淡。我想相較於品質或口感,這份對朝聖者的照顧心意更讓人珍惜。此外附近還有一間手工鑄鐵小店,材料取自廢棄酒桶上的金屬,製作並販售一些貝殼紀念品,也很值得一逛。

繼續走過各處田園、山徑,到了本日最高點 Villamayor de Monjardin小鎮,此時便是抉擇時刻。再之後是連續12公里無人煙的荒野,我評估繼續走的話,要到傍晚5點才會到,庇護所可能會沒床位,還要洗衣服,我不想每天累得筋疲力盡,連一點感受的餘力都沒有。

最後決定轉身走去2公里外的小村莊 Urbiola,目光所及整條筆直的公路上只有我一個人,兩旁無限延展的山丘景色讓我驚呼太美!一點也不輸徒步路段的風景。

往 Urbiola 村莊的公路

依循 Google Map 指引走到 Urbiola,沒想到是一個只有兩三棟民宅的小村子,幾張零落的椅子擺放在庭院中,有種在美國西部電影中可見的荒涼慵懶。

在 Urbiola 村莊公路旁等車

路旁正好有一間 Bar,立刻走進去詢問巴士搭乘地點,吧檯後是一位中年西班牙男士,非常友善地告訴我搭車點就在這房子外面,大約30分鐘車會來,又主動指著店內一處說那邊有洗手間。這份貼心真是讓我感動,心想一定要消費點什麼作為報答,就跟他買了一罐檸檬茶。

半小時後巴士準時抵達,讓我驚訝的是置物箱內有好多登山杖與背包,車上坐著許多位男女朝聖者,可見大家都很累,都需要巴士支援。

後來又發現西班牙公車可以上車買票,不必擔心沒有零錢,因為司機先生會找零,駕駛座旁有一個類似收銀櫃的設備,覺得太有趣也很方便。

抵達 Los Arcos

7分鐘後,就抵達今天的目的地 Los Arcos(洛薩爾科斯、弓箭鎮),昨晚住的是最貴的 Hostel,今晚住公立庇護所 Albergue Isaac Santiago,只需6歐元。

Albergue Isaac Santiago
Albergue Isaac Santiago 庇護所

報到登記後便開始洗澡洗衣。大通舖房間已近乎全滿,普遍低矮的床位隔層讓我的頭撞到至少20次,每一次都一陣哀嚎。而沒有男女分開的浴室,會發生你洗完澡開門出來那一刻,迎面走來一位裸著上身的陌生男子,或者當你洗臉刷牙時在你身邊走來走去,相當尷尬,但大家也試著習以為常。

終於梳洗完後,在戶外的公共休息區坐下,跟著大家一起抬腿拉筋。這是我喜歡的行進節奏,但必須縮短每日徒步距離或者依靠巴士,才有體力與時間享受這樣的悠閒。

鄰近庇護所可見知名的聖瑪麗亞教堂(Iglesia de Sta. María de Los Arcos),是納瓦拉(Navarra)地區最著名的教堂之一,最初建於12世紀,當時是一座羅馬式教堂,後經不同時代演變,陸續加入哥德式、巴洛克式與新古典主義元素。遠遠就能看到的高聳鐘樓來自16世紀,結合了哥德式與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特色。從入住的庇護所走過去只需2分鐘,圍繞教堂鐘樓的戶外廣場也是熱鬧的中心點,周圍餐廳和商店林立,晚餐時段聚集最多人潮。

我在鎮上幽靜的巷弄中閒逛一圈,最後也來到廣場,隨緣選了一間餐廳坐下,無意中點了全程最好吃的一份西班牙燉飯。

Iglesia de Sta. María de Los Arcos
聖瑪麗亞教堂 Iglesia de Sta. María de Los Arcos

【Los Arcos庇護所推薦】
◎Albergue de Peregrinos Isaac Santiago
♦大通舖房間床位較多,隔層低矮,浴廁不分男女,戶外空間寬敞,地理位置佳。
→add:Autovía Camino de Santiago, 31210 Los Arcos, Navarra, Spain
→tel:+34 948 44 10 91
→price:6 €
→open:4月1日至10月31日

◎Casa de la Abuela Hostel
♦家族經營,員工友善熱心,設備齊全,提供價格較低的洗衣服務。
→add:Plaza la Fruta, 8, 31210 Los Arcos, Navarra, Spain
→tel:+34 948 640 250
→price:12 €
→open:3月1日至10月31日

【前進Los Arcos資訊】
→城鎮:Estella(星星鎮)→Los Arcos(洛薩爾科斯、弓箭鎮)
→距離:21公里
→海拔:420公尺~720公尺
→移動:徒步+巴士
→時間:5.5小時

前進Fuente de Vino等高線圖
前進Fuente de Vino等高線圖

【profile】陳洛蓁Jean Chen 旅遊作家,自由工作者。

一輩子都在現實與浪漫之間拉扯,最後總是掙扎著讓浪漫略佔上風。
摰愛文學和藝術,此外所有的熱情都給了 旅行!
曾任職周刊社記者、建築與空間設計類雜誌編輯、旅遊雜誌採訪編輯。

出版作品|《我的 獨家好宅:小坪數魔法空間28選》      
              《漫遊歐洲-68個私家景 點的勇氣旅行》      
             《一個女子的朝聖之路,西班牙徒 步壯遊攻略》

徒步健行經歷|
‧英國Haworth荒原
‧台灣第一高峰玉 山
‧台灣第二高峰雪山
‧台灣嘉明湖
‧中國黃山
‧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 EBC+GOKYO LAKE
‧西班牙朝聖之路 Camino de Santiago

Email|jean.taipei@gmail.com
Facebook| Jean的旅遊美食人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