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歐 Nordic
  • 丹麥 Danmark

去過比隆樂高之家,才知道原來樂高是這樣玩的(中)~ LEGO House


樂高之家開幕於20179月,許多媒體把樂高之家當作樂高的博物館,也有人說是樂高的體驗館,而我則想將這裡形容為樂高宇宙的核心,因為這裡不只是展示樂高的過去與現在,更像是在著眼於樂高的未來。這裡的每一塊樂高積木都像是顆種子,只要灌溉以各種概念與啟發,就能綻放出意想不到的結果,而樂高世界的未來,就是由這些結果一點一滴所形塑。這樣講起來或許有點抽象,就讓我們實際到樂高之家裡面看看,便能分曉一二。

樂高之家外觀
樂高之家由著名的建築師事務所Bjarke Ingels Group(BIG)操刀設計,從空中鳥瞰,就像由21塊巨型樂高積木拼裝成的房子。
造訪樂高之家自拍
這位男孩手上戴的就是樂高之家的門票,這條手環當中有感應晶片,可使用於館內各處互動式遊戲機,而遊戲結果也能利用手環上傳到個人電子信箱內,因此千萬不要弄丟。(圖片/LEGO House提供)

神作藝廊:先讓你看看大師都是怎麼玩樂高的

如果你覺得自己玩樂高很強、很屌、很殺,那麼很抱歉,樂高之家可能要先給你來一記殺威棒了!

才剛過驗票閘門,就能看到一棵高達3層樓的參天巨木,看仔細點,這顆名為「創造力之樹」的神木,可是用樂高一塊一塊拼湊出來的!雖然我剛才用了驚嘆號,但並不代表我有感到驚訝,畢竟這裡可是樂高之家,看到任何用樂高拼出來的東西都不應該感到奇怪才對。儘管如此,我還是必須承認,說不感到驚訝根本是騙人的!這真的是人類做的到的事嗎?該不會是有魔導士用樂高創成魔法變出來的吧!

就像當年人類發現金字塔和納斯卡線一樣,對於無法解釋的現象全部推給外星人就沒錯,但我們知道這棵創造力之樹的確是樂高大師們的傑作,它總共使用了超過630萬塊積木,耗時24千多個小時完成,24千多小時,也就是超過1千天!果真是積沙成塔、積木成樹,咦?這句成語好像哪裡怪怪的?

樂高之家的創造力之樹
15公尺高的「創造力之樹」,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以樂高拼湊而成的物體,連樹皮的紋路都做得唯妙唯肖。
樂高之家的創造力之樹
樹冠層的每個枝頭上,都有一個小小的樂高世界,象徵著樂高自1949年投下拼合積木的種子以來,今日已然開花結果。
樂高之家的創造力之樹
每個樹枝上的樂高世界,都是一個系列的代表性商品,有種樂高名人堂的味道。

樹頂所在的樓層即是樂高之家的神作藝廊(Masterpiece Gallery),剛剛好不容易才闔上的嘴,又被眼前景象給打了開來。神作藝廊的視覺焦點是三隻巨大的樂高恐龍,除了體形驚人,恐龍身上也藏有許多逗趣的小細節。不過最讓我佩服的,是三隻恐龍雖然遠看相似,近看卻發現是用三種完全不同的概念所組裝,而且用的都是一般常見的普通積木,就算有使用到特製形狀的組件,應該也是極少,樂高變化的靈活與多樣性由此可見一斑。

恐龍周圍則是較小型的樂高作品,皆是來自世界各地樂高大師的傑作,充滿了各種巧思與創意,每一件都是藝術品。我幾乎是用跪的看完一圈,原來大師都是這樣玩樂高的!我開始懷疑這個世界上似乎沒有什麼東西是樂高拼不出來的!上面說的那位覺得自己玩樂高很強、很屌、很殺的人,其實就是我,我真的覺得很抱歉,我不該夜郎自大,這裡的作品和我玩的樂高,根本就不在同一個次元啊!

樂高之家Masterpiece Gallery中的樂高恐龍
神作藝廊的三隻大恐龍。紅色這隻主要用的是2X2的圓柱形與弧形積木,除了身上有很多花草裝飾,仔細一看,背上的刺角居然是或站或坐的馴鹿,手上和腳上則是滿滿的雞鴨貓狗,難道是一種寄生蟲的概念?
樂高之家Masterpiece Gallery中的樂高恐龍
綠色恐龍比較接近傳統的拼法,用的多為長條磚與斜面磚。這隻最有可看性的地方在於身上的線條與紋路,有種高解析度的像素感,遠看就像隻真正的恐龍般。只是恐龍大爺,請問您手上拿的那支是咔哩咔哩嗎?
樂高之家Masterpiece Gallery中的樂高恐龍
黃色恐龍用的則是中間有圓孔的科技磚(Technic bricks),看起來是先拼裝成一個個相同的單元,再加以組合起來,看上去簡直就是變形金剛大黃蜂的恐龍版。
樂高之家Masterpiece Gallery中的約翰藍儂蒙太奇肖像
用圖案磚拼成的蒙太奇式約翰藍儂,感覺應該要展示在MOMA那種地方才對。
樂高之家Masterpiece Gallery中的樂高打字機
用樂高組裝的打字機,若是裝上色帶,搞不好真的可以打出字來!

四色體驗區:想成為大師,先來這裡接受啟發吧

看完了神作藝廊的震撼教育,突然有種自己從來沒玩過樂高的感覺,不過亡羊補牢,未為遲也,神作藝廊樓下的體驗區才是樂高之家的精髓所在,不只讓你對樂高有更進一步的想法,還要幫你找回最初玩樂高時的愉悅。

體驗區以4個不同的顏色區分:紅區以「創造力」為主旨,畢竟「蓋東西」是樂高最基本的狀態,如何將天馬行空的想法透過樂高具像化,是這一區的主要目標;藍區強調「邏輯力」的重要,有了具像的形體,如果不合理也是徒勞,怎麼拼最牢固?怎麼蓋功能性最好?什麼樣的結構最能與周邊連結?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是這一區討論的重點;黃區鼓勵孩子表達「情感」,若能藉由無生命的積木傳達出鮮活的想法與個性,好作品就算是成功了一半;綠區則在訓練「說故事」的能力,在這裡,樂高不只是靜態的玩具,同時也是動態的故事主角,其實每個小孩子都很會,反倒是大人被現實折磨到渾身長繭,這方面的能力很多都退化了。

樂高之家紅區中的樂高瀑布
紅區中以1,968,753塊樂高拼成的大瀑布,下方是一大片樂高池,裡頭的積木多到要拼出另一道瀑布也不成問題。在紅區的任務很簡單,拿起積木拼就對了。不過有些小小孩似乎把樂高池當成了球池,果然年輕人身體都很健康。
樂高之家紅區中的馬賽克DIY
除了3D作品,在紅區也可以用樂高板拼出平面的馬賽克圖畫。這位女士非常認真,我四個體驗區都玩完一圈,她還在這裡無法自拔,樂高就是有這種讓人忘了時間的魔力,不過時間並不會因為樂高而停止流動,樂高之家下午4點打烊,這位太太妳要把握時間啊!
樂高之家藍區中的賽車組裝
藍區的創造必須考慮邏輯性,像是如何拼出一台跑得最快的跑車,試著改變重量、調整輪胎大小、減少阻力的結構,當然也別忘了打造酷炫造型,最後帶著愛車來到試車道上,來場男子漢的對決。不過中間這位小孩在輸給我幾次之後,居然拼了一輛車頭足足有10公分長的怪車來軋,雖然不甚可取,想想也不失為一種辦法。
樂高之家藍區中的建築物組裝
在樂高之家不用害羞和小孩搶玩具,這裡玩樂高的大人多得是,話說回來,不玩樂高來這裡要幹嘛?藍區的這個角落是要搭建出屬於自己的建築物,超越一切建築法則,顛覆既有建築想像,看著自己拼出來的前衛大樓,只恨當年入錯行,不然我沒準已拿到一座普立茲克獎了!
樂高之家藍區中的建築物組裝
把自己蓋好的房子放入樂高之家準備好的方基中,然後神奇的事就發生了……
樂高之家藍區中的建築物組裝
樓房放進方基後,系統會判斷建築類型,在周圍規劃出道路、綠地等設施,還有許多「居民」在街道上來來去去。於是你的房子與其他來自世界各地遊客所興建的房子產生了連結,彼此融合為同一個社區,有種四海一家、天涯若比鄰的味道。
樂高之家藍區中的遙控車極地任務
這是遙控樂高車在冰原上進行搜救任務,可操縱凍結海水來製造道路,或溶解冰原來解救被冰封的科學家與挖掘長毛象化石,最後與同場的人比賽看誰挖出最多長毛象。基本上,我覺得這個遊戲與樂高精神無關,單純是在賣弄高科技來耍帥,不過,真的很帥啊!
樂高之家黃區中的植物組裝
在黃區也有不少讓人自由玩樂高的地方,積木類型大多以花草植物為主題。
樂高之家黃區中的植物組裝
這裡可是貨真價實的樂高叢林。
樂高之家黃區中的樂高水族箱
這是用樂高拼成各種魚類,放到機器前判讀掃瞄,再為自己的魚畫上眼睛後,放進數位水族箱裡,就能看到自己的樂高魚在大螢幕上自在悠遊。
樂高之家黃區中的樂高水族箱
雖然我曾在台灣某親子餐廳玩過類似的玩意兒,但用樂高做出來的畢竟還是比較酷。
樂高之家綠區中的模型
綠區最搶眼的就是用樂高拼成的城市、鐵道與遊樂園模型。
樂高之家綠區中的城市模型
看著樂高火車穿梭在山洞間、樂高貨船航行在海面上、樂高摩天輪緩緩轉動,會有種這群樂高人是真的生活在樂高微型城市中的錯覺。
樂高之家綠區城市模型中的婚禮場景
仔細觀察模型中的每個角落,會發現這座樂高城市裡到處都有故事發生,挖掘每個樂高人偶的內心戲,是這一區最大的樂趣。
樂高之家綠區中的人物組裝
樂高人偶也是樂高的招牌之一,透過不同臉部表情、上身與下身裝扮、頭部與手持配件的排列組合,可以創造出成千上萬種角色。在這裡,你可以用千姿百態的零件,拼湊出最符合自己形象的代言人,然後放在小小的攝影棚中,選個最適合的雜誌封面背景,拍下樂高版的自拍照。
樂高之家綠區中的玩電影
樂高愛好者們應該都有看過《樂高玩電影》系列,Everything Is Awesome!現在,你也有機會拍一部自編自導但可能不是自演的樂高電影。利用現成的佈景、角色、道具與三台攝影機,拍攝出逐幀的定格動畫。不過你可能得即興發揮,沒有時間好好構思腳本與分鏡,因為每場時間只有20分鐘。

這些能力就是樂高之家所要告訴人們正確玩樂高的態度,玩樂高並不只是照著說明書按部就班地拼出別人設計好的東西,而是藉由創造、邏輯、灌注情感與敘述,來表達並提升自己的內在,就像是繪畫與雕塑一樣。曾經來台開過展覽的樂高大師Nathan Sawaya,就是位擅於用樂高創作的藝術家,然而當時人們看展,多半只注意到他拼湊樂高的技巧,卻忽略了作品本身所想傳達的意境,而樂高其實只不過是他創作藝術時使用的素材而已。不過玩樂高的門檻的確比繪畫與雕塑低得多,你不需要掌握嫺熟的力道與技巧,只要能把兩塊積木拼合在一起,就可以玩得很開心了。

在樂高之家,每一個體驗區都有大量樂高材料讓遊客動手參與,大人也不用羞於和小孩搶玩具,在這裡沒有人是成年人,盡管合理玩樂,盡情拼湊出自己理想中的世界。而所有的成果,都可以利用感應式的門票手環,上傳到個人電子信箱中,既是留作紀念,也時時提醒自己玩樂的初衷。

INFO

樂高之家 LEGO House

地址:Ole Kirks Plads 1, 7190 Billund, Denmark
電話:+45 8282-0400
時間:約10:00~16:00(週六及國定假日至19:00
休日:冬季週二至週四
價錢:每人249 DKK2歲以下免費
網址:www.legohouse.com
特色:官網購票享50 DKK折扣。與樂高樂園聯票499 DKK

─────────────────────────────────────────────

關於Klay

本名蔣育荏,MOOK資深採訪編輯,主跑美加、歐洲路線。由於MOOK主管對疊字稱呼有種奇妙偏好,因而在公司裡又常被稱為蔣蔣。或許是雙子座的緣故,喜歡出門遊玩,也喜歡宅在家裡;喜歡寫作,但也喜歡拖稿;喜歡講幹話,但其實很正經。目前為特約作者編輯、兼職導遊領隊。

去過比隆樂高之家,才知道原來樂高是這樣玩的(上)

去過比隆樂高之家,才知道原來樂高是這樣玩的(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