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歐 Nordic
  • 丹麥 Danmark

吃貨牽到了北歐還是吃貨,這10樣北歐庶民美食,你吃過了幾種 (下)


7. 小龍蝦 Kräftor

瑞典人吃小龍蝦也是出名的,除了瑞典本地產的小龍蝦,也有從國外進口的,在傳統市場及海鮮餐廳裡,小龍蝦永遠都有一席之地。雖然現在瑞典一年到頭都吃得到小龍蝦,但最熱絡的季節還是在每年8月的小龍蝦派對(Kräftskiva),屆時全國上下都會卯起來吃小龍蝦,完全不把痛風當回事。

小龍蝦派對的歷史可上溯至16世紀,當時只是貴族階級的特權,如今早已發展成全民運動。過去為配合小龍蝦合法捕撈季節,派對都是定在8月末舉行,今日已取消捕撈禁令,時間也被提前到了8月初。瑞典的小龍蝦料理非常簡單,就是煮熟、放涼、下酒,頂多就是拿時蘿和鹽巴來去腥提味。其實小龍蝦派對的主要目的,享用美食只在其次,更多是為了與家人朋友團聚,有點像是我們到了中秋節要一起烤肉、端午節要一起吃粽子的感覺。只能說,如果小龍蝦們有外交部的話,8月的瑞典絕對是紅色警戒。

瑞典的小龍蝦

8. 熱狗 Rød Pølse

嚴格講起來,熱狗(熱狗是美式說法,正確講起來是法蘭克福香腸)稱不上是北歐食物,而是來自丹麥南邊的日耳曼鄰居。然而哥本哈根街頭熱狗攤車的密度之高,已到了令人難以忽視的程度,要把熱狗說成是丹麥的新國民美食,似乎一點也不為過。

丹麥人稱熱狗為Rød Pølse,翻譯起來就是紅香腸。最常見的吃法就是夾在長型麵包裡,擠上蕃茄醬、黃芥末與炒蒜絲,也有單純熱狗搭配馬鈴薯泥,或是包裹在培根裡的吃法。街道上的餐車以Steff Houlberg最為常見,不過哥本哈根人氣最高的卻是圓塔附近一家名叫DØP的餐車,老實說,我吃不太出來有什麼不同,只知道DØP用的全是有機食材,而且DØP裡賣熱狗的都是年輕正妹,這樣就足夠加分了。

餐車的熱狗大約30多克朗一份,若是為了省錢而打算餐餐吃熱狗,現在可以告訴你那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因為吃一份根本不會飽。雖然某前總統曾經說過:一份吃不夠,那就吃兩份,不過兩份吃下來,好像也有違想要省錢的初衷。以我個人而言,較推薦哥本哈根西區一家叫John's Hot Dog Deli的熱狗店,除了基本醬料外,還能自由加上醃瓜、蘿蔔、甜菜、洋蔥等配料,雖然稍微貴一點,但份量比較接近一頓正餐。

丹麥哥本哈根John's-Hot-Dog-Deli的熱狗

9. 公主蛋糕 Prinsesstårta

公主蛋糕是瑞典人最引以為傲的甜點,主體是海綿蛋糕,內部夾有莓果醬與奶油,而其辨識度最高的招牌,就是外面包裹的那層粉粉淡綠色的杏仁糖,讓蛋糕散發出一種優雅、可愛、甚至俏皮的氣質,就像公主給人的印象一樣。不過公主蛋糕的「公主」可不只是用在蛋糕的形容而已,最早做出公主蛋糕的人名叫Jenny Åkerström,她在1920年代是卡爾親王(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五世的弟弟)三個女兒的家庭教師,她們後來先後嫁給丹麥、挪威與比利時的王子,在歐洲算是顯赫的王室名人。這三位公主都是這款蛋糕的死忠鐵粉,既然是公主愛吃的蛋糕,當然就沒有其他更好的名字了。而在斯德哥爾摩,最有名的公主蛋糕就在市中心的Vete-Katten,除了公主蛋糕外,那裡也吃得到其他瑞典招牌甜點。

瑞典斯德哥爾摩Vete-Katten的公主蛋糕

10. 肉桂捲 Kanelbullar / Kanelsnegl

時至今日,肉桂捲已成了普遍於全世界的甜點,以致於許多人都忘了,它的發源地其實正是在瑞典(丹麥人可能對此有意見,啊~反正都是厝邊頭尾啦!)這個點心是在麵糰中和入肉桂、糖、奶油與小豆蔻,揉成長條狀再一圈圈捲起來後,放入烤箱烘焙。瑞典人喝咖啡時最喜歡配肉桂捲,著迷的程度甚至將每年104號訂為肉桂捲日。

其實我原本對肉桂捲的印象並不良好,因為在美國吃到的肉桂捲,多半甜膩到令人不敢領教,舌頭沾到的糖霜彷彿比瑪麗蓮曼森臉上的妝還厚。後來是在IKEA再次提膽嚐試,熊熊發現原來瑞典的肉桂捲竟是如此甜而不膩。到了斯德哥爾摩時,在友人推薦下吃了Valhallabagereit AB的肉桂捲,不得了,比IKEA的肉桂捲還要好吃十倍,無論是麵包的口感,還是肉桂清香的滋味,都讓這食物在我的心頭好排行榜中上升好幾個名次,如果說我還想再去一趟斯德哥爾摩,原因裡少不了有肉桂捲的成份。

瑞典斯德哥爾摩Valhallabagereit AB的肉桂捲

吃貨牽到了北歐還是吃貨,這10樣北歐庶民美食,你吃過了幾種 (上)

吃貨牽到了北歐還是吃貨,這10樣北歐庶民美食,你吃過了幾種 (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