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 American
  • 紐約的大蘋果魅力 New York
  • |
  • 美國 American
  • 美國的各大城市們

美國十大城市命名由來(一)紐約


開始之前,先說一下這個標題,似乎有點中規中矩過了頭了。我向來視下標為一畏途,原本想要學網路文章下出「原來是這樣啊!你所不知道的美國城市名字由來」這類自以為是的中二標題,但仔細想想,或許有人會知道啊,這又不是什麼不能說的祕密,如果是祕密的話,怎麼能在這裡大聲嚷嚷呢?總之,那些習慣下「你所不知道的…」標題的編輯們,為什麼在一開始就要先否定閱聽者的智識呢?

那麼,為什麼要介紹美國城市的名字呢?實在是因為現在由新冠病毒造成的武漢肺炎肆虐(這兩個名字一起用好像也不衝突嘛),大家最好都乖乖待在家裡,那裡都不要去,如果這種時候還在介紹世界各地好玩又美麗的景點,無異於帶著香噴噴的炸雞排去探望剛拔完智齒的朋友一樣,非常白目啊!

但是,稿還是要上,錢還是要賺!因此疫情平息之前,就先來寫一些小知識類型的文章吧!

寫旅遊書的時候,我還滿喜歡探究每個城市的命名過程,是誰取的名字?用哪一種語言?有什麼含義?這些資訊時常指引出這座城市的身世與個性。因為覺得有趣,所以我想趁著這段空檔介紹給大家認識。本週就先從我最熟悉的美國開始吧!

紐約曼哈頓下城天際線與自由女神像
說起紐約就想到自由女神。

紐約是美國第一大城,這名字一看就知道是英國人取的,因為約克(York)是英格蘭歷史非常悠久的城鎮。早期歐洲人多以當地雷納佩原住民(Lenape)的各個部族來指稱紐約港周邊地區,第一個為今日紐約正式命名的,是探險家佛羅倫斯人委拉札諾(Verrazzano),他在1524年率領法蘭西艦隊抵達現在的紐約港,不過他停錨一夜便匆匆離去,只留下一個用來宣示主權的地名:新昂古萊姆(Nouvelle-Angoulême)。這個名字來自當時的法國國王法蘭索瓦一世(Francis I),因為他在當上國王之前的頭銜是昂古萊姆伯爵,也就是說,委拉札諾這小子根本在拍馬屁來者。

雖然隔年,神聖羅馬帝國派遣的葡萄牙人戈麥斯(Esteban Gomez)也來到這個地方,但是他只是把今日的哈德遜河取名為聖安東尼奧河,沒有做太多事就繼續往東北海岸探險去了。

從世貿一號大樓觀景台俯瞰總督島
總督島(Governors Island)被認為是紐約市的誕生地,名字得自英國殖民時期紐約總督的官邸就在這座小島上,雖然這名字是在美國獨立之後才取的,而在那之前其實是被稱為「堅果島」。目前總督島是紐約港內熱門景點,上面有歷史要塞、碉堡與特色公園,也是觀賞曼哈頓天際線的好地方。

直到1609年,才又有一位重量級的航海家來到此地,那便是率領荷蘭東印度公司艦隊的英國人哈德遜(Henry Hudson)。經過哈德遜的探索,荷蘭人自1614年起對新大陸展開殖民,並在1624年於今日曼哈頓南端外的總督島上建立要塞,取名為新阿姆斯特丹(Nieuw Amsterdam)。1626年,殖民地總督米紐特(Peter Minuit)以60荷盾的代價向原住民酋長買(or騙)下曼哈頓島,成為現代紐約市的濫觴。

附帶一題,今日變成安平古堡的台南熱蘭遮城,與新阿姆斯特丹算是同一時期由荷蘭人興建的姐妹城,雖然這種說法好像有點攀親帶故的嫌疑,但以歷史脈絡來看,台灣也的確與紐約處在類似的位置。

紐約時報廣場夜間街景
時報廣場附近就是有名的音樂劇聖地百老匯,Broadway之名源自荷蘭文的Breedstraat,意思是「寬街」,早期荷蘭人在建立市街時,習慣把最寬的大街以此命名。1620年代,荷蘭人在曼哈頓建立殖民地,不到10年內,又在台灣的熱蘭遮城旁開發市鎮,兩處都規劃了寬街。只是兩地隨著歷史發展各自走向不同命運,曼哈頓的百老匯不斷延伸,今日已成了五光十色的觀光大道,而台灣的百老匯則遭受颱風與戰火侵襲,早看不見

以阿姆斯特丹來為新殖民地命名,荷蘭人也算是對這裡寄予厚望。然而在1664年時,新阿姆斯特丹卻被英國強行佔領,直接引發了第二次英荷戰爭。雖然打了3年之後,以英國戰敗告終,但根據戰後簽訂的《布雷達和約》,雙方承認彼此的佔領結果,荷蘭得到了蘇利南並鞏固東印度群島海權,英國得到新阿姆斯特丹並鞏固西印度群島海權,從當時的情勢來看,荷蘭的佔領相當划算,不過以現在的角度,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紐約華爾街街景
華爾街的名字也與荷蘭殖民時期頗有淵源,早年荷蘭西印度公司佔領曼哈頓南端初期,時常受到來自北方的雷納佩原住民與英國人的侵擾,因而在殖民地北界築了一道防禦性的木柵欄,沿著柵欄邊上的街道被命名為「Waalstraat」。英國人得到曼哈頓後,雖然拆掉了木柵欄,華爾街之名卻被保留了下來。

既然換了國旗,再繼續叫新阿姆斯特丹就有點難為情了,而在這場戰爭中,英軍最高統帥是時任海軍大臣的約克公爵,所以延續愛拍馬屁的傳統,這座城市於是改名為「新約克」,也就是我們習慣說的「紐約」。

至於這馬屁,拍得還真準確,因為約克公爵後來登基為英國國王詹姆斯二世,只不過詹姆斯二世才稱王3年,就在1688年的光榮革命中被自己的女兒和女婿趕下了台。他的女婿是誰呢?不正是當時荷蘭聯省共和國的統治者奧蘭治親王威廉三世嗎?歐洲歷史實在是很有意思啊!

紐約哈林區街景
另一個與荷蘭時期有關的名字就是哈林區(Harlem),她最早被稱為Haarlem,得自阿姆斯特丹近郊的同名市鎮。在紐約早期發展階段,這裡原是富裕的白人社區,19世紀末大批黑人北移,並開始聚居於這一帶,慢慢使這裡發展成北方最大的黑人社區。最有名的景點就是圖中央的阿波羅劇場,許多流行音樂界的超巨都是從那裡發跡的。

───────────────────────────

關於Klay

本名蔣育荏,MOOK資深採訪編輯,主跑美加、歐洲路線。由於MOOK主管對疊字稱呼有種奇妙偏好,因而在公司裡又常被稱為蔣蔣。或許是雙子座的緣故,喜歡出門遊玩,也喜歡宅在家裡;喜歡寫作,但也喜歡拖稿;喜歡講幹話,但其實很正經。目前為特約作者編輯、兼職導遊領隊。

───────────────────────────

美國十大城市命名由來(二)舊金山

相關文章